作了兩個禮拜,有一些心得想寫下來,有點怕自己會迷失而不自覺

化妝品專櫃人員身處在一個矛盾的氛圍裡,現實與期盼不斷的試鍊考驗
會有一些光怪陸離的現象,說實在的,無解,抱著正面的想法是我覺得比較好的方式

案例一:
  某天一位婦人靠櫃,自行試用指甲油,我熱情的打招呼、閒聊,為她試擦了十幾瓶不同的顏色、質地
在擦了又卸、卸了又擦的半小時裡,依她的喜好跟她說我的建議還有聽聽她的生活瑣事
最後 詢問她最喜歡哪幾瓶?要不要帶呢?
她說:我只有三塊錢
我回答:那沒關係,今天先試試顏色,下次再買吧!

  不難理解為什麼專櫃人員會判斷顧客是不是會購買的,也會詢問顧客的意願
故事還沒結束,隔幾天婦人再一次拜訪
我詢問:阿姨!上次喜歡的顏色要幫妳包起來嗎?
阿姨:你們指甲油一瓶三佰塊,太貴了,我買不起

  如果我沒有問,先幫她擦了半小時,那麼我真的是佛心來著
其實我心裡對這整個故事沒什麼意見,我理解婦人可能只是想找人說話陪伴
但公司今天付我薪水,也要求業績數字,我如果陪她,那麼我不義;不陪她,我又不仁
但我還是必須作該作的事情-服務其他客人

案例二:
  這是最常發生的事情,也是專櫃人員每天一直面對的一大掙扎
某天幫一位客人很仔細的化了全妝,從卸妝、保養、底妝、眼妝,修容等外加教學,服務完後
於是她離開了,不管是什麼原因,可能不滿意或要看看半小時後的妝效,也可能只是來化妝,我也不知道
但確定的是,這近一個小時的時間裡,有兩、三組靠櫃的客人也離開了
我還要獨自面對今天的業績很低的壓力

  不難理解為什麼專櫃人員有時不試全妝,或者給人有銷售的感覺
我真的完全可以體會使用者的心情,很贊同試妝的重要,這樣才能買到真正適切自己的產品
沒有人喜歡被推銷,但專注幫顧客化妝又不推銷的專櫃人員真的是一名賭徒~
而大家眼中的天使通常都有這種賭性呢!賭性堅強的就是口耳相傳的天使囉!

*******

  會有試妝一定要試臉上的顧客,也有不喜歡試用品用在臉上的顧客,所以專櫃人員會循序漸進的詢問
會有試用滿意就會購買的顧客,當然也有根本就不會購買的顧客,所以專櫃人員會判斷和了解
在工作上會遇到形形色色的顧客,時間久了培養出一種適應環境的習慣
這個習慣因人而異,有人變成別人眼中的天使,也有人令人感到很囉嗦,更甚者會讓人覺得冷冰冰
但我寧願相信每個專櫃人員在初始本質上都是熱情和真誠的
在這個每分每刻充滿矛盾和考驗的位子上提醒自己

1. 化妝的技術和熟練度是要自己要求的
2. 我要保持熱情和真誠 forever
3. 不要忘了自己的夢想和目標

我是個業務員
我是個化妝品專櫃的業務員
我是個夢想成為彩妝師的化妝品專櫃的業務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yal 漏油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